2019年2月23日 星期六

關于傳統工藝的數字化

        傳統工藝是民族文化的表徵,難道僅有工藝家是臺灣文化延續的載體?
       隨著技術的進步,生產工具日新月異,3D列印機、鐳射切割機等已經逐漸走入大眾的生活中
。與此同時,數字化工具諸如:電腦建模程序,3D掃描程序等能輔助設計者準確無誤的記錄下3維空間中的各種細節。傳統工藝將不再以師傅帶徒弟的方式傳承,取而代之的是將逐漸被數字化,並且可能成為一個個記載工藝參數的數據封包,提供給需要的創客下載。 數字化工具對形態的模擬,是一種純粹單一的計算化。當進入真實材料建造時,材料本身的計算化往往成為最主要的因素,各種實際材料的元素,如節點構造等常常導致數字模擬的變形。 因此,在當代設計中,通過研究傳統技藝的工法, 定義出材料的變形特性,進而形成一個完整的傳統工藝的參數化演繹是設計的基礎,而將設計結果提升到文化層面的表徵則是設計的終極目標。

192T 陳宗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