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2日 星期五

你們我們他們

當人與人對話談論時
往往免不了會稱呼別人
而就會有了代詞 你我他
其複數也就是 你們我們他們

只是稱呼?
這或許是隱約在表明立場關係
個人對於他人的關係
我與你們 我與他們
你與我們 你與他們
他與我們 他與你們 等
其關係還可以更加複雜。

在與人談話時
若使用這些代詞
那幾乎等同是表態自己的立場
也就是當與談論者交流時
若適時的觀察並善用代詞表達
就可能與談論者的立場接近達成共識

例如
我對我們,能讓人有同一陣線的信賴感
我對你們,間接表達出差距而有距離感
我對他們,以第三者方式表達所在立場

不同的稱呼不同的用法
但在無意間透漏出立場
若當注意到別人或留意到自己的稱呼時
不妨可以想一下人與人之間的立場關系

192梯 張育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