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關於彎竹的工藝

竹子是一種靈活的天然材料,它不僅生長週期短而且兼具良好抗拉、壓、彎的材料力學性能,價格相對其他建材也比較便宜。因此在社區營造的過程中有很多機會利用這種材料發展有機的構築形態。 然而,竹子的自然曲率有一定的限制,有時它不能滿足設計及施工的預期曲率。因此,我們有必要了解一些竹子彎曲的施工技術,以便於達到預期的設計曲率。 
       常見的彎竹工藝主要分為熱彎加工及冷彎加工兩種工法。熱彎的工法是以加熱竹材後進行彎曲的原則,往往耗時較長,成本較高,但能較好的保留竹子本身的材料力學的性能。而冷彎的工法則是以化曲為直的原則出發,需要藉助刀削、刻等方式加工,雖然耗時相對較短,但本身的材料性能被破壞,彎曲後的外觀看起來也相對不順暢。 
       由此可見, 在社區營造的過程中,實際的工法選擇不會只考量美觀度及材料性能,施工時間的長短也是一項重要的因素。
192T 陳宗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