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

社會役的心得(一)

初來區公所報道也有將近一個月,在這段期間我也慢慢開始熟悉區公所的日常工作和社區營造的實質內容
平日出社區營造任務心情總是不錯,因為可以看到自然的郊區農業風景和樸實的地方民居。這一個月以來讓我印象深刻的人文風景有三點,一是小農田園風光,二是廟宇林立,三是古厝韻存,接下來我將針對這幾樣人文風景分享我的一些看法。
   首先,雖然小農田園風光迷人,但是台灣各地郊區都有類似的景色。我們同梯隊友在準備“善化走透透”遊戲Q&A的過程,發現各個里都有各自農產品,但各個里鮮少有地方特色的二次加工品或傳統手工藝品。對於大眾而言,顯然後者較前者更有吸引力。
   其次,每個里的廟宇附近都幾乎建設了社區活動中心,這直接地反應出了廟宇文化在善化人社區生活中的重要性。而在眾多活動中心中,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嘉南里的情況,這邊的廟宇和社區活動中心共享一個廟埕。一方面,一些零散的社區活動或協商等可以在活動中心內舉辦;另一方面,大型的祭祀活動或公共表演可以在廟埕上舉辦。美中不足的點是廟埕的鋪地選擇用硬質水泥板,兩顆榕樹也被刻板的花壇圍了起來,若選擇用透水鋪面并結合更多綠地,廟埕的公共性會更好,人們也會因為涼爽和綠意而更願意來這裡活動。
   再者,每個里都有保存不少三合院,善化區公所的第二梯的社會役役男已經做了一份關於各個里的老舊三合院採訪,記錄了不少屋主的故事。我想我們這梯役男能在第二梯役男的工作基礎上更進一步討論當下台灣面臨的問題。例如,隨著高齡社會的到來,評估原有的房屋能否適應高齡友善者的需求?或者是思考未來這些古厝是否有機會翻轉成為新的地方創生據點?
192T陳宗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