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2014 02 19 設造課程:社區活動企劃實物

今天是設造課程的最後幾堂課,上午在區公所的課程主要是介紹了社區營造內容上不同於目前我們常看到的「硬體」建造(像是戶外公共空間、公共傢俱或藝術品),比較著重在「軟體」,也就是「人」的部分,這也是我自己在認識社區營造一直覺得為何南部,或者說是鄉村社造一直沒有推展的屬於在地人文化性、生活性的主題。

課程中,講師與我們分享了在新營當地他們設計的一系列社造課程,從文學性講座到手工印染布有許多不同的主題活動,並且為了拉近及強化參與的社區居民對課程的參與度,除了在報名上以限額的方式創造獨特性外,全程參與也提供手作感的筆記本作為贈禮。

課程結束後,實際與講師個別地談話裡,我也相當直接地詢問這樣的軟體性社造究竟實際成效如何,講師也明白地表達出這樣角度的社造工作仍在開拓期,仍然需要持續地耕耘才可看到成果。這部分我感到感概也覺得欣慰,感慨社造在人的價值拓展及土地認同這些目標仍在何等地篳路藍縷,但也欣慰于仍有人持續耕耘這樣不容易看見成果的重要工作。我持續地在想,在這樣一個老齡化、鄉土化的空間中,社造的人文素養與價值到底應該從哪個角度或方式切入,是更適切並且打動人心......

下午與李建築師討論綠生態隧道企劃的實際施工需求,在水溝以及鐵軌步道的施作方式上我們討論了很久,究竟應該用胡教官期待的磚瓦式自砌水溝,還是用客製化的水溝管線,在價錢與實用性上一直左右擺檔,最後建築師建議我們參考生態土溝的做法,那是他大概十年前在德國看到的做法,其實就是土溝,但是在土面上種植草皮,讓整個地面遠望過去就是一片綠地,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做法!只是不知道胡教官的想法如何,坦白說,對於目前我們在溝通上仍然呈現「多方間接」的溝通形式我一直覺得很困擾,很希望公所、社造課程輔導單位跟需用機關之間能有更密切的聯繫,不然有時我真的覺得自己好像有兩到三個部門的長官要交代與溝通。所以在與建築師聊完後,我主動地向他提出需要請建築師到溪美直接與胡教官討論我們對工程設計的想法,我想只要三方的溝通更直接、互相,在所有人都想為社區做事的心情下,一切都會變得更順利的:)

/郁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