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2015 09 09 / 台鹼貓村

連續幾周豪雨
上週假日是睽違已久的好天氣
一早我就準備好開始今天的冒險



說是冒險當然是因為在路上看到了這個阿
現在在台南可說是大流行
各位也要注意些不要被蚊子給叮咬到
可以的話也請清理住家附近的積水容器
杜絕病媒蚊的孳生



















今天的目標是位於安南區鹿耳里的台鹼舊宿舍
據說在那有位阿嬤養了十隻左右的貓
而且那兒的貓咪完全不怕人
對喜歡貓咪的我來說真是相當有吸引力

最先我到了鹿耳門天后宮
不過我並沒有停下腳步
而是繼續往前到了這裡



這是跨鹿耳門溪橋
是台南第一座自行車橋梁
曾獲2014年全國金安獎第一名

大概是因為現在不是參拜的旺季
這裡只有當地的居民到橋下釣魚
完全不覺得這裡會出現報導中所說假日交通壅塞的問題



不過這裡的風景真的是很不錯
從橋的中央往海看去
會看到很多木筏在河上飄呀飄的
挺好奇這些木筏是有特別的用處
還是廢棄在這任由他漂泊



我對廟宇並沒有特別的研究
但一路上我可是尋著「往鹿耳門天后宮」的標誌才來到了這裡
當然是要給他進去看看


這座廟宇相當的華麗
只要是屋簷下就會有金人的裝飾
我仔細的察看了他們好一陣子
但是最後還是沒辦法分辨祂們是18羅漢還是神明






室內的天花板也是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圖騰
這次我就看的出來鳳凰與中國龍





離開鹿耳門天后宮之後又在附近轉了會兒
看到了一個小公園
這是屬於「銀合歡生態備料庫」的計畫項目
計畫的內容概要如下
原產於中美洲的銀合歡
300多年前被荷蘭人引進台灣之後
不斷蔓延生長
銀合歡會分泌含羞草素
抑制周圍植物的生長
嚴重影響台灣動植物生態
透過建置生態備料庫
砍除銀合歡作為生態圍籬構件
並培育台灣原生種樹苗
建立友善的環境復育機制。

這個公園稱作「微笑廣場」
公園的內部有磁磚拼貼而成的地板
地板上的圖案是這周圍的地圖
我在附近繞了很多次
所以我可以很確定的說這地圖沒有錯喔!

旁邊的牆面有彩繪
回來看了資料後才知道原來作畫的過程有用到水槍
是社區居民與藝術家們一起畫出來的


這堆木頭堆成的木牆
也就是最讓我好奇東西
他們是用銀合歡堆成的裝置藝術
介紹的牌子上面寫著這個銀合歡備料庫的用處就是把相同長度的銀合歡收集並堆在這
上面是寫說做圍籬或是在有其他用途時可以拿來用
是不是也可以拿來當柴燒呢
說道這不自覺地就想到了明天過後這部電影了



路邊也有一些彩繪
都是跟媽祖有相關


接著我到了台鹼宿舍附近
總算是給我看到了一隻貓


不過我要拍牠的時候他就會立刻回頭
然後踏著輕盈的步伐噠噠噠的走著

不曉得牠是無意還是有意
我就這樣被帶到了台鹼宿舍



這裡不小也不大
但找隻貓還是挺困難的



好不容易找到了貓咪
牠卻完全不甩我這個拿著相機對牠發出怪聲音吸引他注意的傢伙
樹上的果子掉落到鐵皮屋頂上發出了巨大的聲響
我都被嚇到了牠還是舔著牠的毛
完全不理會我
有點悲傷


往前走幾步
就看到了牠在這睡覺
我試著靠近它
牠張開了眼對我喵喵叫了幾聲
接著就把眼睛閉上繼續休息
似乎在和我說不要打擾它
我不識相的上前給牠拍照
這位貓大爺就很不爽地走進屋子裡去了



幾乎荒廢的台鹼宿舍還是有少量的居民住在這
這裡的居民把家整理得很漂亮
門前都會弄得像是個小花園
讓人不禁想多看幾眼


我想眼尖的你已經發現了
這棟木造建築的木板混了一塊洗衣板在上面
這間房子已經沒有住人了
不曉得這塊洗衣板是哪時候釘上去的呢?

這之後因為實在太熱
水又喝乾了的關係就離開這去找水啦


/郭耀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