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2014.06.10/ 社造役男不好當

服役前我還想著服役的時間如同其他替代役的朋友,在完成工作後有許多的時間可以做自己的事情充實精進自己,為未來想要從事的工作做準備,

役男法規裡也註明替代役男從事的是輔助性質工作,成功嶺選單位時社造替代役甄選單位前的阿姨只說是美化與改造社區,既然是輔助性質我想我雖然不聰明,但靠我的工藝與繪畫專長應該能幫的上忙,反正是長輩們主導


但真正進到社造役這個單位裡,才發現自己就得進行主導計劃案,且我們還是首例的社造役男,沒有先例可參考,我們自然的要擔負起一個使命與責任的壓力,社造役男因主導性質工作,工作內容比其他替代役男複雜,還有需要更多責任,已經讓社造役男比其他替代役疲憊,但社造役男還要自己處裡各種文件,並且老遠在社區與管理機關公所這兩邊奔波,一有疏忽就特別被提出來講。

當社造役男熱心與認真在工作裡,並完成工作,沒有額外的獎勵與支持,只會被在意疏漏的地方,這使我在思索,是不是也要用普通人當兵的態度、隨便完成事情交差了事的態度,來熬過這一年的社造替代役生活。

反正多做也不會有獎勵,只會被更加要求,我們用專業來當替代役,但與其他役男也是領一樣的錢,也沒有比較多假,犧牲更多的時間不能增強自己的專業能力,說實話社造替代役與我想從事的工作,和我擅長的專業幾乎沒干係,若我這一年的時間著重花在自己的事上,而擺爛替代役的工作,相信我未來的出路會好得多。

況且我不懂我們評估能有效率且快速的完成工作的方式,卻不被支持,舉例來說,這周去新營彩繪桌椅的公假不被批准,明明在新營新大同才是能方便完成作業,管理機關卻不管役男們的感受與尊重,隨口一句不批准就不批准,臨時不許我們在新營完成快完成的工作,要我們把桌子帶回來畫,令人有種被任意使喚說去就去說來就來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